Wednesday, October 18, 2017

締造佳績的訓練心境



儘管做了積極的準備,充分的訓練,大部分的跑者面對即將到來的比賽,甚至在訓練過程中,往往會擔心或懷疑自己是否走在達到目標的正軌上,即便各種數據或測驗都合乎預期,但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會懷著一股不安的心,越接近比賽,越是焦慮。 我何時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 ''Hansons Marathon Method''一書的作者Luke Humphrey在帶領選手時也很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他以個人經驗分享過往他從誠惶誠恐到沉穩應對訓練和比賽的心境,歸納為幾個層面,個人認為很值得跑者們參考,面對即將到來的賽季,你要如何隨著比賽接近,讓自己具備一顆堅定的心? 當然,以下分享引領成功的心態必須有些前提,可不是躺著不練只要有心一切都行。第一,你有確實執行訓練計畫(90%),第二,你目前是健康且沒有傷痛困擾,第三,你的訓練是確實且有目的性的,不是隨興蝦練。
如果你符合以上的狀態,只是面對高峰期和即將到來的比賽感到心慌,那就可以繼續往下閱讀,看看Luke是如何讓自己在訓練中找到最佳節奏,並藉此給予自己信心,捨我其誰。

不要逼死你自己
「我從來不逼自己訓練」Luke提到,這並不代表他的訓練都很輕鬆,然而也不會出現「哇靠這個練習真是搞死我」的極限挑戰,Luke在訓練中保持中庸之道,辛苦,但不痛苦。

保持信心
「我不會選一個讓我害怕的比賽目標。」很多時候我們害怕,是因為訂了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這樣在訓練過程中遭遇的挫折和身心壓力當然會提高,你應該依照當下的體能狀況和目標賽事,找到一個具有挑戰性、但不是誇大不實的挑戰。當你訂的訓練目標合理,你才能真正在訓練中感受和體會跑在目標強度的感覺,而非總是過度消耗勉強完成訓練。
「如果你在十英哩的tempo run中能敏銳地感受到身體在做什麼,而不是死盯著配速看,那你離成功就不遠了。」

尊重你的訓練
把訓練看成是一件重要的事,關注每個環節,不論是素質課表抑或輕鬆恢復,乃至於生活作息,都將是決定結果的關鍵。許多跑者往往只著眼於素質練習,彷彿一週只要拚完這幾次就海闊天空,但其餘的環節沒做好,你會發現自己對於身體和訓練進展的掌握度很低,也可能隨時發生預料之外的狀況,甚至因為天氣或外務沒跑到素質訓練而焦慮,如果你注重所有環節,整個訓練將在你的規劃與掌握中進展,信心當然隨之而來。

跑步貴在有恆
「我從不在意最後結果,也不會為了特定的目標成績而訓練。」Luke提到他面對訓練的心態是把自己提升到更高的層級,而並非提升到更快的時間,如此能讓他專注於感受身體的進步,也能避免無謂的壓力。很多時候我們知道自己跑感很好,但卻因為訓練差個幾秒而捶胸頓足,很多時候我們很想輕鬆恢復,但卻因為手錶上的配速而逼自己要跑快一點。
放下這些無謂的事情吧,專注在自己的成長,你會發現當你把這樣的態度帶到比賽中,成績往往超出預期地好,反之,追著時間訓練,最後往往身心俱疲,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站在起點。

面對即將到來的賽季,除了身體鍛鍊,你的心也準備好了嗎? 最後我以Luke談到他面對賽事準備時的心境為這篇短文總結,或許你訓練時會有不一樣的心態,真正把自己提升到身心皆進步的另一個檔次,要締造佳績也就是再自然也不過、隨之而來的囊中物了:
「訓練很辛苦,確實很辛苦,但不是逼迫自己的痛苦,我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挑戰難度很高,但並非不可能。前述提到的幾個訓練心境,讓我能沉穩且有信心地面對訓練和比賽,也讓我能更輕鬆以對,專注於讓自己提升到從未達到的境界,和過去的自己比賽,這樣的心境讓我具備締造佳績的能力。絕大多數時,當我在訓練過程中能處在這樣的心境,目標成績將如預期實現,在終點迎接你的到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