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17

如何定義一位成功的馬拉松跑者?


在今年柏林(BBM)、芝加哥(BACM)、與阿姆斯特丹(TCSAM)馬拉松結束後,跑者圈興起了一個有趣的討論話題: 如何定義一位成功的馬拉松跑者? 跑得快的就是優秀的選手嗎? 對於市民跑者來說,絕對成績是最重要的目標與衡量指標,所有的訓練計劃也都環繞目標成績來走,但對於菁英選手而言,除了靠體能創造的PB,與其不相上下、甚至往往更被重視的,其實是在頂級賽事中的名次與勝場。

當然,如果能同時創下世界紀錄、跑出PB、又能連續贏得勝利,那是再好也不過,但實際上卻沒那麼簡單,為了跑出個人最佳所需的準備與賽後恢復週期,很可能對其他賽事的表現和準備產生影響,對於市民跑者而言很單純的體能訓練課表,在菁英選手和其教練來說,更增添了勝場、策略、個人最佳、賽事選擇、競爭對手等複雜因素。

以最近美國正夯的Galen Rupp為例,有些民眾認為他不過是運氣好,才能拿下芝加哥冠軍,因為他的成績也不是太快(2:09:20),但只能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Rupp從去年里約奧運開始,依序拿下奧運銀牌(2:10:05)、2017波士頓馬拉松第二(2:09:58)、與芝加哥冠軍(2:09:20),生涯馬拉松競賽還沒有掉出頒獎台過,是啦,成績真的並不快,從體能來看只能說A段班候補,但你能說他不成功嗎? 齊聚了媒體的焦點,在一年內三場賽事間取得穩定的平衡,一票非洲跑者絕對成績都比Rupp快上一個檔次,但往往隨之沉寂。

美國跑步論壇以2012杜拜馬拉松、史上菁英選手平均成績最快的馬拉松為例,讓我們來看看當年前十名、快如疾風的跑者,他們全部比Rupp快,你認識幾個? 後續的發展又是如何?


2012杜拜馬前十名成績 / 世界馬拉松系列賽表現 / 近況

1. Ayele Abshero (ETH) 2:04:23: 兩次於倫敦馬排名前四,但自杜拜後成績未曾再進步,近年最快成績2:06:31。2017韓國公州馬拉松排名第四,2:08:37

2. Dino Sefir (ETH) 2:04:50:  世界馬拉松系列賽(WMM)未曾跑進前八名,自杜拜後成績未曾再進步,近年最佳成績2:08:14。2017波士頓馬拉松2:14:26排名第8。

3. Markos Geneti (ETH) 2:04:54: WMM最佳名列第五。今年沒跑馬拉松,波士頓半馬67:38、排名11。

4. Jonathan Maiyo (KEN) 2:04:56: WMM最佳2012柏林馬第七。2016-17比賽空白。

5. Tadesse Tola (ETH) 2:05:10: 隔年的杜拜馬再次跑出2:04:49的佳績,2013世錦賽銅牌。2017只跑了Boulder 10k,29:27排名第七。

6. Dadi Yami (ETH) 2:05:41: WMM最佳2012芝加哥第八名。2017最佳 2:14:23。

7. Shami Abdulahi (ETH) 2:05:42: WMM最佳2012芝加哥第十名。2014年後未曾比賽。

8. Deressa Chimsa (ETH) 2:05:42: WMM最佳2014東京馬第七名。2015年後未曾比賽。

9. Seboka Dibaba (ETH) 2:06:17: 未曾跑過WMM。2017渥太華馬拉松2:10:31。

10. Yemane Tsegay (ETH) 2:06:29: 2012鹿特丹馬拉松再創PB,2:04:48。2015波士頓和世錦賽銀牌,紐約馬第五,2016波士頓第三,今年波士頓第12,世錦賽DNF。

從以上可以看到,這些當年的初生之犢、盛氣凌人的跑者,隨後的發展都不太順遂,除了第十名Yemane Tsegay,其餘前九連WMM頒獎台都沒踏上過。從此可見選手除了體能,也要有安排比賽與持盈保泰的智慧,Rupp全力拚一場也許可以跑2:07、2:06、甚至2:05,但一來訓練過程中受傷的風險高,比賽後恢復的週期長,甚至有利於跑出絕對成績的比賽,也不一定能拿下勝利,所以他和教練選擇在轉往馬拉松發展的早期,先以策略和賽事經驗為優先,如今看來是個從明的決定。

你也許會說我在事後諸葛,Rupp跑不到就是跑不到啦! 那你就大錯特錯,看看今年芝加哥的表現,Rupp 2:09:20的成績,35公里過後,最後7.2k還能跑出20:37,相當於每公里2:52,2:00:59的馬拉松成績,競技馬拉松的思維,不止於速度。

舉一個有趣的例子,近年來世界上最優秀的田徑萬米選手是誰? 你想必會說Mo Farah,奧運世錦賽金牌連發已是家常便飯,但你可能不知道,Galen Rupp的萬米個人最佳(26:44.36)比Farah(26:46.57)還要快! 你會說Rupp在田徑場上比Farah還優秀嗎? 兩人生涯五次萬米同場競技,Farah全贏,兩人生涯所有項目同場競技,Farah勝場21:1。

再來看看今年TCSAM冠軍Lawrence Cherono的狀況,Cherono以2:05:09的賽道新紀錄與個人最佳贏得冠軍,你也許認為他過往是個擁有2:05-2:06成績的跑者,但事實上他的第一場比賽只跑了2:10:16,2016的四場比賽只有一場跑進2:08大關,看起來普普的成績,但若我把比賽結果加上去:

2016
Jan 17 – Hong Kong in 2:12:14,第二。
May 8 – Prague in 2:07:24,第一。
Sep 24 – Hengshui in 2:11:13,第二。
Dec 11 – Honolulu in 2:09:39,第一。

2017
Apr 9 – Rotterdam in 2:06:21: 第二。
Oct 15 – Amsterdam in 2:05:09: 第一。

你會發現Cherono和他的教練相當有智慧,先累積經驗與信心,成績自然水到渠成。

我在帶領學員時,一年中會有幾場場比賽的目標跳脫絕對成績,專注在比賽策略,或依照不同場地和里程調整配速、練習補給、跑組合課表、跟隨特定選手或配速跑者等,學會如何比賽,你將能把辛苦鍛鍊的體能發揮到極致,也更增添比賽和訓練的樂趣。

田徑馬拉松,有趣的內涵,遠比成績數字多太多,下次看比賽時,不妨留意其他細節,也許你會從此愛上這項看似千篇一律,重複動作的「無聊」競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