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 2017

永遠的英雄 Meb Keflezighi紐約馬後正式退役


不論你是否是一位跑者,對於2013年Copley Square一個令人震驚與心碎的震天巨響,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想必仍記憶猶新,這令人印象深刻、又不願再度提起的遺憾,至今仍深深埋藏在許多美國民眾心中,尤其是那些參與當天賽事的跑者和家屬們,榮耀的波士頓,在那天蒙上一層厚厚的灰。

就如同雙子星大樓飛機攻擊事件一般,美國民眾遭逢危難時總是特別團結,並將信心寄予在困境時帶給大眾正向能量的同袍上,並將這樣的精神製成電影或小說,激勵人心,以此度過每次的難關,或許是這樣的民情,讓2014年以38歲之姿拿下波士頓馬拉松冠軍的Meb Keflezighi,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跑者,喔,不,甚至應該稱民族英雄,他不僅讓波士頓馬拉松的百年榮耀從2013年的谷底與陰影中重現光明,更宛如電影情節一般,在社會遭逢逆境時,成為自1985年(Lisa Weidenbach)來第一位贏得波馬的美國人,也是1983年Greg Meyer後第一位奪冠的美國男子跑者。

如今這位42歲的老將,即將於今年紐約馬拉松、他生涯第26場馬拉松之後,正式卸下職業菁英選手的身分,成為和你我一樣的市民跑者。


會選擇紐約馬拉松做為生涯的終點,對於Meb來說具有特別的意義,因為15年前,2002年,他在此開始了他不凡的馬拉松生涯,紐約馬是Meb初馬的賽場,從2002-2015年之間,幾乎年年報到,只有12、08、03缺席,其中也拿下一座冠軍(09),二(04)與三名(05)各有一次。

許多跑者近年、或是2014波士頓馬拉松後才認識Meb這位美國名人堂等級的的馬拉松跑者,不過Meb早在2002年就開始跑馬拉松,在此之前以越野賽(XC)和田徑萬米為主要項目,曾拿下三屆全美12k越野賽冠軍,並連續兩屆贏得奧運萬米選拔賽優勝,目前仍保有選拔賽萬米大會紀錄(27:36.49),2004年,他以28歲之姿贏得雅典奧運馬拉松銀牌,奠定了他在美國長跑運動史上的重要地位。

看到這裡,你也許認為Meb是從小就培養形塑的田徑好手,但以頂尖選手的發展而言,Meb的跑步生涯起步相對較晚,直到高中才正式踏入田徑的世界,說來也是巧合,年幼時曾一度是厄立垂亞難民的他,因為避難逃到美國,卻也因此開啟了一位偉大長跑選手的康莊大道。

和許多頂尖跑者征戰全球大小賽事的習慣不同,Meb開始馬拉松競賽後,就很專注於美國本土的賽事,紐約和波士頓幾乎可說是他的主場,或許正因如此,美國跑者對他有一股特別的情感,也因為專注於特定賽事,對於賽道、天候、和前後的調整可說再熟悉也不過,所以Meb在紐約和波馬的表現一向亮眼,2004-06年間在這兩場比賽三度站上頒獎台,對於當時(現在也是)非洲跑者制霸馬場的景況來說實屬難得。

06-08年可說是其生涯的一大轉折,06年底Meb陷入低潮,在最擅長的紐約馬跑出個人最差的2:22:02,而在07年力拼美國奧運選拔賽的過程中更不慎造成髖部受傷,最終僅排名第八,未能入選北京奧運代表,且好友Ryan Shay更在選拔賽中因急性心臟衰竭而猝死,雪上加霜。2008一整年是空白的,養傷、復健、訓練,伴隨著他,也因為當時天之驕子Ryan Hall聲望如日中天,陸續寫下美國半馬紀錄(59:42)和史上最快的初馬成績(2:08:24),Meb的心情可想而知,情何以堪。

09年復出之後,Meb雖然回復過往水準,前後寫下個人馬拉松與半馬最佳紀錄後,但表現就相對比較不穩定,甚至失去Nike長期贊助的合約,但或許Meb注定要成為電影中那僅此一位的英雄,36歲之後,他宛如傳奇的生涯顛峰才正式開始。

2012年1月,36歲的Meb以2:09'08''的成績寫下個人最佳紀錄,成為美國奧運選拔賽有史以來最老的優勝者,一舉奪得倫敦奧運門票,隨後並以37歲之姿奮勇拿下奧運馬拉松第四名。也是美國三位代表選手之中,唯一堅持完賽的選手,風采甚至壓過未能完賽的後起之秀Ryan Hall,2014就不用多提,波士頓馬拉松優勝,1983年以來美國第一人,時勢(與努力)造英雄,同年他也獲得美國田徑協會頒發象徵 年度最佳運動員的傑西歐文獎(Jesse Owens Award)。


Meb的訓練方式也有他自己的一套,他習慣採用9天一循環的訓練週期,以讓他「年長」的身體能有更多的恢復空間,並確保每一次素質訓練的品質。「我的素質練習由長跑、節奏跑、和間歇訓練組成,我會在九天的週期中去組合這些練習;其他天則看身體狀況決定,有時恢復不錯,我也許會跑個20公里的輕鬆跑,有時候狀況差,就會取消第二趟慢跑;我通常在九天的小週期中會有三天跑doubles,有時候是素質訓練日,有時候則是輕鬆日,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健康,避免受傷。」

2015,Meb正式成為大叔跑者的一員,進入40歲的長青組,隨即以1:02:29和2:13:32寫下長青組半馬和馬拉松國家紀錄,而馬拉松紀錄的誕生地,很巧合,就是在他生涯首場和即將謝幕的告別地,紐約馬拉松。在2016年以排名第二的成績、生涯第三度成為美國奧運馬拉松代表之後,似乎也到了該交棒傳承的時候了。

2017紐約馬拉松,一位人生如戲、持續奮鬥的馬拉松英雄,即將用雙腳跑過這最後一次以職業選手身分出席的42.195公里,為他這不凡的職業生涯劃下句點,但我們也不必覺得可惜,退役之後,Meb仍會以業餘身分參與路跑賽事,並花更多的時間在公益關懷上,尤其是那些和他一樣出身、曾逢困境的難民們,短時間內,相信他不會從幕前與賽場上消失,也許那天你參加路跑賽的時候,身邊站著的這位跑者,將讓你大嘆驚奇。

Meb Keflezighi個人最佳紀錄

1500M 3:42.29 (Los Angeles,1998)
5000M 13:11.77 (Heusden-Zolder,2000)
10000M 27:13.98 (Palo Alto,2001)
Half Marathon 1:01:00 (San José,2009)
Marathon: 2:09:08 (Houston,2012,他曾於2014波馬跑出2:08:37,但該賽道不符紀錄規範)

1 comment:

jaccicahoy said...

joico titanium
› products › joecasian-tin › products titanium bicycle › joecasian-tin Joka is ceramic vs titanium flat iron a 2.9kg ceramic blade with a long lasting impact on a ceramic surface. It is titanium flat irons made with a non-chocolate-soft plastic base. The 바카라 게임 finish has a  Material Feature: Material Feature: Ceramic Stubby titanium daith jewelry Rating: 4.8 211 reviews $29.99 In 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