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9

五公里,一年

時間要從2017下半年說起,當時我從衣索比亞訓練回來,經過了過去兩年的準備、失敗、重新再來,自覺當時是近年身體狀況最好、最有機會再次擁抱馬拉松的一個賽季,整年下來訓練量很自然地維持在160-180公里,經過了幾次測驗賽、超過十次的30-36公里長跑,身體也沒有甚麼異常。於是下定決心,今年我要好好跑一場馬拉松。

比賽過程先前已經分享過,就不再贅述。最後三公里,我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毫無懸念地以平均3:55/km的配速飛翔著,那是我數年來,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自由的時刻。

不過就在那之後,我也開始了跑步、或者說人生中最大的低潮期,整整一年,我是連一步也沒辦法跑的。

長年的壓力讓我逐漸無法控制自己的動作和神經反應,究竟是我的症狀造成我無法跑步,或是因為我前一年賭注成功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雞生蛋,蛋生雞,隨著狀況變嚴重,也已經分不清。可以肯定的是,一個數十年如一日的跑者,看著自己的雙腿,卻無法邁出步伐,即便我過去跑步生涯中曾鼓勵過無數的跑者,自己面對這樣的困境,也是感到無比沮喪挫折。
恰巧當時我在工作和家庭方面也都遭遇了一些變故,各界的壓力接踵而來,每天清晨我還是習慣性地睜開雙眼,但往往什麼事也沒辦法做,整理好心情,做了復健和伸展,就去上班。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發現身體在水中靠浮力支撐的狀況下,不舒服的感覺減輕不少,於是那陣子游泳就成為我唯一可以做的有氧運動,在連走路和正常人不用思考的站立與呼吸都窒礙難行的狀況下,還可以保持運動、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也是值得慶幸。

投入工作、輕鬆運動、配合治療,轉眼間就這樣過了快一年,去年的十一月十九日,早上醒來的那一個瞬間,我好想跑步,於是乎套上跑鞋,步履蹣跚地走出家門,那天我跑了三公里,身體彷彿是一個陌生人、不是自己的,過往再熟悉也不過的跑步動作,好像離我很遙遠,就像一個剛開始學步的幼童,跌跌撞撞、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我這樣對自己說著,過去一年我刻意想要遺忘這心中的摯愛、想把它埋藏在心裡深處、不敢輕易想起它,但跑者這個身分早已在我的身心靈之中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每當夜深人靜,每當病痛難耐,我總是會想起那些過往留下的感動、美好、挫折、突破、成就、失敗、喜樂憂傷。

「總有一天我會再回來」,如同2017年跑完馬拉松的心得結尾,只是我要面對的是另一場更艱難的馬拉松。

只要有願,就有力,在積極復健、治療、逐漸恢復訓練的過程中,狀況的確有了起色,雖然不時還是會摔倒或急性症狀,但我的心中是踏實的,我很明白身體一直在變化和適應,路途崎嶇,但只要方向對了,身體會給我正面的回饋。

這段時間我把自己2017年完賽的照片當成手機桌布,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我一定做得到,儘管每天可能就只前進那麼一點點,甚至倒退,我一定可以。

我逐漸從每週跑一次、跑三次、跑五次,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逐漸恢復,都只是輕鬆跑,此時跑步的目的就是找回跑步的感覺和維持好的體能以對抗病症,只要早上起床不舒服,當天我就不跑,隔了好一段時間,每週可以跑60公里上下,過程中雖然往往不太舒服,但我可以跑,沒有受傷,就不要輕言放棄。

這樣的跑量和我過往動輒160公里的跑量比起來根本完全無法相提並論,但就像我常和跑者分享的,一個身心成熟的跑者,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今天的你有甚麼樣的年紀、家庭、生活、工作,就從中找出一個最棒的自己,不要拿別人或過往的經驗與事蹟來比較,時空背景不同,身心條件也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是你仍舊可以保持一顆熱愛跑步的赤子之心。

這段時間支持我的,也就是這份對跑步的情感,如果說我過去十幾年在跑步中獲得最多的是什麼,那我想就是這顆,堅毅的心。
這段時間因為自己的身分也有所改變,所以刻意地在社群網路中淡出,希望讓自己專注在新的事業與身體的恢復上,不過朋友的關心我都有收到,也真的由衷感謝,偶爾有朋友前來探望,我的心情都像獲得玩具的小朋友一般興奮,畢竟,從幕前突然退出到幕後,身邊突然少了好多好多的聲音,自己一時之間也有些不太習慣,不過我知道你們都持續為我加油,真心感謝。

說來也好笑,這段時間只要有人約跑,我都當成比賽一般謹慎,因為不想要出狀況讓人擔心,又捨不得有人可以一起跑的機會,即便只是隨興約的輕鬆跑,我都把自己準備好了才赴約,可喜可賀,目前有約跑過的,當天都安全下莊,也讓我興起了似乎可以再更進一步的念頭。

忘了是哪一天,Jay在IG上詢問有沒有人要跑大腳ㄚ接力賽,我和他平時就是時常交流的朋友,很自然地隨口問了一句「要不要我幫你問看看」,話剛說出口,想著不如自己就去跑吧,才五公里,應該不會有什麼狀況。

你也許會覺得不過就五公里擔心什麼,但我知道自己的個性,約跑閒聊是一回事,但只要談到比賽,就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要比賽,就要全力以赴,不然就自己跑就好了;前後大概思考了幾分鐘,我覺得現在是可以嘗試的時候了,於是乎在一些機緣下組成了「丹羊江豬雷吼雪杰」隊,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怕熱、甚至還比較喜歡熱,只怕身體出狀況,所以一開始就打算在起床無恙的情形下盡快完成任務,也感謝隊友的體諒讓我能跑第一棒。

為了把自己準備好再上場,從報名後到比賽的前一天我做了很多的準備、更充分的休息、訓練、與復健,狀況也確實漸入佳境,著實寬心不少,有幾次的訓練中試著跑得快一些,雖然有過幾次隔天身體出狀況的經驗,但大致上是可以接受的,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來到比賽當天。

起床,為隊友和自己準備黑咖啡和燕麥棒,就和過去數十年清晨起床訓練和比賽的狀況一樣,表面上看起來輕鬆自如,其實當天賽前我是戰戰競競。

「拜託,讓我跑完。」心中仍不免有些忐忑。

到了會場我就去熱身,直到賽前三分鐘才進到起跑線,憑著過往人脈廣的老油條邊哈拉邊位移到前三排,隊友號稱說賽前有叫我的名字,但可能只是在世界的中心呼喊丹丹? 倒數十秒,手錶ready,前一次在起跑線前按錶,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

砰! 比賽開始,今天的我沒有預設任何配速,因為過去半年的復健都是輕鬆跑而已,所以就抓個2-2、兩步兩吸的乳酸閾值節奏前進,隨著運動科技的進步,這類傳統掌握體感的技巧和能力已經越來越少人熟習,但某些關鍵時刻,它仍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順順地過了越野路段後進入下坡,不知道是不是有些緊張的關係,左腿沒什麼知覺,調整了幾百公尺仍不見好轉,此時忽然聽到有個人喊我的名字,心裡忽然一個念頭想笑,從來沒想過自己在五公里的比賽中還要擔心調整,說也好玩,左腳似乎恢復正常,有踩到地面的感覺了,於是就以這樣的節奏前進。

折返上坡,回程看到江大哥和Hoyo,心中一些回憶又湧上心頭,2016年台北馬拉松起跑前,Hoyo在我背後拍一下說「ㄟ我Hoyo啦」,從此之後和這位酒鬼結下了孽...啊不是,是深厚的友誼,至少過去這年他是唯一特地搭高鐵來找我吃咖哩飯的朋友。

不過事實上高鐵一日生活圈也只有他能做得到啦...。

回到比賽,因為過去常跑山路,以及在肯亞和衣索比亞訓練的經驗,對於地形變化還要調整節奏以維持強度的跑法還算有經驗,所以今天在前4.5公里都算掌握得還不錯,唯一錯估是進入園區後我以為剩一百公尺直接切入草原,因為我根本沒看錶,孰不知還要繞一圈,這邊有點太早衝刺了,衝完發現還有四百公尺,以往的我一定又氣又怒,但今天我是開懷大笑: 「靠北! 還有!」。

順利把棒子交出去,心中一塊大石頭落了地,要走出賽道時才發現原來左腿是不太能彎曲的,也拐了好幾步,大明見狀問我還好嗎,我也苦笑道還好,今天正常發揮。
此時看了看手錶,22分多的成績,這對於過往的徐敦傑一定是不能接受的,但對於今天的我,是跑得多麼好,心中給自己一年多來的努力一個紮實的肯定,今天,我仍然是一個跑者。

最後全隊順利完賽,跑出了一個2小時56分的成績,這個成績套到普遍狀況還沒到位的每一位隊員身上,都不一定能完成,但今天我們八個人一起完成,所感受到的喜悅與成就感,我想不見得比一個人完成來得少,謝謝你們,丹羊江豬雷吼雪杰,情義相挺,情和義,值千金。

一個身心成熟的跑者,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從現在的條件中找出一個最棒的自己,不要拿別人或過往的經驗與事蹟來比較,時空背景不同,身心條件也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是你仍舊可以保持一顆熱愛跑步的赤子之心。跑步所帶給我的,是無比寶貴的人生經驗,我跑了十多年,至今我仍然在學習,我也永遠無法猜測到,今天跑步又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讓我的人生增添色彩。

如果說有一件事情是讓我可以重回跑道的主因,那我想就是過去數十年來那些一次又一次、持續累積的每一個練習、並從中所形塑的心志吧。


"Someone asked here what was the most important workout? I said, The most important workout is this: morning, cold, dark and rainy or warm and sunny, 4-10 miles easy. I've done thousands of them"

-George Malmo Malley

1 comment:

MarathonPT said...

謝謝分享與提醒
成熟跑者的心!
練一顆不怕火煉的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