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10km訓練量

2,4,6,8,10, 從我開始練跑以來, 訓練量不斷提升, 國高中時連跑個1.6km體能測驗都會喘噓噓, 轉眼間, 我已經是個每天練跑10km的跑者.

最初只是想有個運動的習慣, 考慮時間和便利性, 就跑跑步吧! 剛開始跑步的我和大多數人都一樣, "不過就是跑個步, 哪有什麼技巧和配備可言..." 我隨便穿雙球鞋或休閒鞋就跑了, 跑前跑後沒有拉筋, 跑時也只有想要撐久一點, 沒有考慮姿勢與腳步的問題, 想當然爾, 跑起來的效果不理想, 也常常覺得雙腿酸痛, 那時我總是跑個一兩天就休息很多天, "唉...我應該不適合跑步吧."

上了大學後學會用BBS, 偶然在一次閒逛時搜索到RoadRunning的板, 就是專門討論跑步的地方, 於是我透過這邊找到許多國內外的練跑網站, 不斷摸索學習, 其中最具指標性的Runner's World更是提供詳盡的知識, 我每天練跑, 配合飲食, 進步的很快, 從4km加到6km多的訓練量, 原本受的傷也因為確實做好暖身和收操而復原.

從6km到7km多停滯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主要是心理障礙, 這段時間我勉強自己每天一定要跑, 刮風下雨也要跑, 上課打工再怎麼累也要跑, 趕報告唸書很晚隔天照樣跑, 在身體沒有充份休息的情況下, 每天都疲憊的訓練, 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我那時沒有仔細思考原因, 只想說是練的不夠, 身體還不習慣, 撐下去總會成功的, 就這樣持續了好一段時間, 身心壓力交迫下, 我沒有享受到跑步的樂趣.

大三的實習課是個轉捩點, 幾乎每天練跑的我, 面對這長達十多天的必修課, 感到不安, 這幾年來第一次有連續十多天沒辦法跑步, 那時的我有點想太多, 太緊張了, 深怕一旦停下來就沒辦法繼續下去.

就這樣過了十天的實習課, 回到家的隔一天, 心中忐忑的我, 換上跑鞋練跑, 咦? 先前雙腿疲勞的感覺怎麼不見了? 膝蓋和腳踝也恢復彈性; 原來, 這十多天的"強迫"休息讓我長久以來累積的疲憊復原, 而先前累積的訓練成果也因此能充份展現, 這時的我才了解到: "休息是為了跑更長遠的路".

接下來的一年, 我仍舊幾乎天天練跑, 不過很注意跑後的休息與營養補充, 心情上也儘量放鬆, 就這樣, 我漸漸享受到跑步時呼吸協調與身心平衡的暢快感受, 有時候我邊跑還是會想一些生活上的瑣事, 不過不常, 我跑步的過程中大多看著變化的街景, 聽著清晨的鳥鳴, 呼吸都市中難得的好空氣.

我越跑越遠, 越跑越久, 從7km到10km不到兩個月, 而且我沒有受傷.

現在的我, 每天的訓練量都在10km左右, 而且能夠享受到跑步的樂趣, 跑步是快樂的, 感受到自己的訓練成果, 每天進步, 是有成就感的.

Keep running!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 感覺是完整版的練習經歷!
加油唷~ Keep running !!

Daniel said...

Thanks, let's find a time to have a meal together!

Anonymous said...

好阿~ 大四空堂多,課少少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