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飲食調整

我從事的運動是耐力性為主, 長跑, 自由車, 游泳, 這些運動大部分的時間是靠心肺與肌耐力來維持穩定的表現, 除了每天的訓練以保持肌力, 協調性與心肺功能外, 飲食的搭配也是很重要的.

人體代謝消耗體內養份最直接也最快速的來源就是肝醣, 一般而言, 人體內每千克肌肉約儲存著 15 克的肝醣,還有些儲存在肝臟內, 所以增加肌肉內肝醣儲存量可以在訓練時提供充足的能量, 同時避免肌肉的流失與傷害; 而肝醣的食物來源就是碳水化合物,如米飯, 麵條, 麵包, 地瓜, 馬鈴薯, 水果等等, 我平日的飲食就是以這些為主, 配合大量蔬菜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為了避免肌力流失, 加以某些礦物質像是鐵, 維生素B12等在動物性食物的攝取中會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與某些特定的脂肪酸如Omega-3, 我也會補充適量的動物性蛋白質, 以少量的低脂牛肉或魚類為主, 或是吃些豆製品; 健康油脂也是必要的, 我每一兩天會吃些綜合堅果, 膳食用的油脂則選擇適量不飽和的植物油, 同時避免油炸與過度烹調以免養份流失或蛋白質及油脂的變性.

調味方面我大多吃的比較清淡, 有助於生理代謝, 避免身體太多負擔, 還要配合充足的水份, 人體代謝正常了, 沒有廢物累積, 就不易感到疲勞, 運動後也恢復的比較快.

碳水化合物為主, 多蔬果, 適量蛋白質與油脂, 充足水份, 這樣的飲食帶給我運動的好表現, 同時也讓我充滿精神, 有活力的迎接每一天的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