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Core muscles-day 2

昨天跑完整理一下缺點, 今天實際體會運用看看, 主要就是抬腿與核心肌群的穩定, 控制好時間, 11:55準時到健身房, 暖身一下就開始囉!

時速設定在6km走了一下, 很快的拉到8km, 接著9.5km開始跑, 剛開始刻意提腳, 但覺得重心有點被往前帶, 於是先放低腿部穩定一下; Casati教練要我把步頻控制在88-90左右以練習抬腳與增加跨距, 但我不管怎麼算, 在不被往後帶的情況下步頻高到140左右, 如果要刻意抬高腳又會有跳動的感覺, Casati教練也看出來我目前步頻不適合這麼低, 要我先按自己的節奏跑.

過了一下子時速拉到11.5, 這時的心跳在133左右, 不喘, 我計算步頻都蠻穩定的, 不會忽快忽慢; 把意念放在髖關節帶動大腿, 過了一會兒漸漸感受到核心驅動的感覺, 感覺是一種"潛在"的力量, 會帶動下半身, 但不需要特別使力, 回想一下昨天剛開始跑的感覺, 四頭肌出太多力把腿往前帶, 浪費下半身的力量, 而且對膝蓋造成負擔.

另一個感覺就是上半身的穩定, 要把重心放在骨盆, 上半身放鬆但是直立, 這時候施力對了的話就可以感覺到身體軸線的調整是很細微的, 稍不注意重心就會偏掉, 我想想路跑之所以要很專心, 就是在不平整, 坡度變化的道路上要時時調整身體的原因吧.

最後一點是手的擺動, 不要提高於肋骨中段, 在軀幹下半部輕鬆的擺就好, 不過要注意擺幅, 稍微加大的擺幅可以幫助呼吸.

休息時請教了一下C教練一些事, 也學到了一些練習抬腿的方法, 討論了一些運動生理與心理的話題, 收穫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