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能屈才能伸


這兩週的訓練似乎有個瓶頸,先是水塔進步輻度變小、練習時有些力不從心、和阿吉討論後決定來個ITT檢視一下前陣子的訓練成果,檢定那週因為加班趕書、又連日下雨,除了週二幾趟爬坡外,就騎騎滾筒,輕鬆游泳跑個步這樣。

檢定當天先是中投跟車,除了兩趟前面有人噴沒跟上,大致騎得還ok,就這樣來到148黃燈口,緩了緩,要計時啦!

一過黃燈口按下碼錶,開摧!用先前爬136計時的經驗,心跳維持在170-175,稍陡的坡就抽一下帶過去,轉速則維持80左右,阿吉在我後面(他非常火?),一開始就想著萬一他隨便騎騎我就被超,那先前不就都練歡樂的啦?還好,過兩個彎後距離有拉開,當然吉仔並不是在計時。

騎過一半後腿有點重,降一點速度,轉到上139前的平路和下坡,最後摧一下,到紅燈按錶!

11'20'',均速20.7,cad 79?!

我自己從來沒這種速度騎上148,前兩週略掉的練習狀況也讓我有些擔心,但今天的計時結果卻比想像中好,有達標,這是啥情形?

就這樣過了兩天,週二要再練特三時又有些力不從心,但還是去練:週日,這週二也是去練,但狀況都不見理想。

靜下心來想一想,這幾週特訓中間的恢復沒有做的很好,應該說,隨肌力與持續時間增加,身體受到的衝擊也越大,更要注意恢復,這有兩個方式:1. 延長恢復時間,也就是多休一點再進行下一次練習;2. 增進恢復品質,睡熟一點、吃好一點、增補劑、放鬆心情都是好辦法。

我148測驗之所以能比自己想像與練習的還要好,就是因為那週白天工作累,晚上睡很熟,而且早上下大雨又休息(但持續有迴轉保持感覺與輕鬆有氧),身體得到恢復;但測驗其實也是個強度高的特訓,那天後我沒有恢復完全就練習,所以成了一個停滯、強度拉不高、恢復不夠低的狀態。

要進步,身體要有''不適應'',也就是衝擊,等到恢復後,才能承受更大的衝擊,然後再次不適應,這樣循環的過程(稱為衝擊期),就是進步的方程式。

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強弱分明,休的夠輕鬆,騎的夠用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