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6

Feel your Kung Fu

訓練的第一步, 是要知道你在做什麼, 並付出時間專心體會。

很多時候, 我們的訓練是沒有「功能性」的, 尤其是那些單純以強化為目的的肌力或體能操練。

的確, 強化身體素質能掩蓋動作或體感的缺陷, 但我會說這不是屬於你的, 因為身體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或是這樣的訓練根本與正常生物動作模式抵觸, 或是與專項運動和週期目標無關。

最好的例子, 就是馬拉松訓練應以提升最高馬拉松均速為目的, 所有的強度與週期都應環繞這個目標進行, 所以在課表上才會以MP%為主軸, 讓你在比賽日跑出理想的MP。

單純堆跑量, 跑間歇, 操長距離, 而沒有將訓練週期和配速與目標串聯成一個系統, 練起來就如同蒙眼抽獎, 所有摸起來有感覺的都試試, 沒中再掏錢, 直到付出最後一毛, 也不知道手上這張是否中獎。

又好比肌力和跑姿訓練, 跑者的肌力最好在山路, 草地, 彈跳中培育, 跑姿最好透過輕快跑和重點的form drills學習, 你要先體會身體怎麼出力, 怎麼放鬆, 肌肉本能的反應是什麼, 才針對弱點去強化, 單純逼自己做超負荷的練習, 甚至做那些跑步根本不會主動產生的動作, 應很難派上用場。

我們不是在天生跑步的環境下長大, 先天的直覺往往早已被干擾遺忘, 所以我總鼓勵跑者們先體會, 聽身體的聲音, 別急著操自己, 也很喜歡聊課表與訓練的故事; 身體有疲勞, 總想知道是哪條肌肉與那個環節出問題, 很感謝一路上身邊都有專業的夥伴和前輩, 不厭期煩指導, 讓我能有更多機會, 幫助更多跑者。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才能用心體會, 去蕪存菁。

就像Malmo說的經典名言: I'm trying to get you to " feel" Kung Fu, not "think" it. 但更糟的是連think也沒有, just grab all the dishes, and eat them a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