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6

素質課表之外

Long run, 2:07'33", 85%MP

四點起床, 操完長距離收操約七點半, 輕鬆地去上班。

單次長距離練跑是專項訓練, 馬拉松跑者的體能主要是靠穩定持續的輕鬆跑、慢跑、和週跑量堆疊而成, 你的目標越高, 所需的跑量也相對要多, 才有體能操強度與長跑, 而不是只靠意志力燃燒生命操勞。

大部份市民跑者往往太執著於單次的專項或素質課表, 而忽略了最根本的跑者基礎體能與技術, 粒腺體、毛細血管床、跑姿、體感, 你要先有一個跑者的身體, 才來做跑者的訓練。

強大的體能是邁向巔峰的關鍵, 在生理上, 有好的體能才能跑出有品質的強度, 真正練到心肺能力而非因體力下滑而埋頭苦幹; 好的體能在心理上更具有正面效益, 很多跑者往往因為一次素質課表跑不好而患得患失, 試想, 如果你一週跑超過100公里, 一次10公里的強度沒跑好, 算什麼, 背後有90公里的體能挺你。

反過來說, 只操強度, 一但跑不好, 就什麼也留不下, 心理自然害怕, 事實上你也不可能跑好, 因為你沒足夠的體力支持; 我們當然可用肌力訓練或更好的技術來減少能量損耗, 但這些只是點綴, 如果你想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還是必須有耐心的從基礎做起,這可能需花上數年, 甚至數十年才收得到成效, 但世界級的跑者都是這樣過來的, 在我們看到他們成名之前, 早已不知經歷幾個寒暑的默默獨跑; 凡事總有例外, 但我選擇跟隨菁英的腳步, 因為我想看見他們看到的風景。

Someone asked here what was the most important workout?
I said "The most important workout is this: morning, cold, dark and rainy or warm and sunny, 4-10 miles easy. I've done thousands of them"
-George Malmo Mall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