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6

肯亞跑者吃什麼


肯亞人吃什麼? 這大概是除了訓練之外最多人問到的問題,在物資相對貧脊的非洲,尤其是鄉野小鎮Iten,肯亞跑者的飲食其實很簡單,他們的飲食以澱粉與蔬菜為主,很少吃肉,蛋白質來源主要為豆類、雞蛋、與牛奶。


烏伽藜(ugali)是肯亞最具代表性的主食,由玉米粉調製而成,吃起來有點像發糕與蘿蔔糕綜合的口感,本身沒什麼味道,在這裡常可以看到跑者們的晚餐總是裝上超大一盤,肯亞跑者清晨練跑前多半不吃東西,他們堅信前一晚吃下大量的ugali將為隔天的訓練帶來充足能量,我自己是吃得很習慣,灑點胡椒,糊糊的一口接一口,細細品味其實不錯吃。


羽衣甘藍(kale)。在肯亞高原蔬菜種植不易,不像台灣擁有豐富多樣的蔬果,但很幸運的是肯亞這裡盛產羽衣甘藍,這可是最具代表性的超級食物之一,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K、B群、葉酸、與2-吲哚-甲烷(DIM)和蘿蔔硫素(sulforaphane)等抗癌與免疫調節劑。我在訓練期間每天晚上廚房固定都會有的菜色就是Ugali和kale,其他則會不定期更換,這兩種食物對肯亞跑者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豆類。典型的肯亞餐就像這樣,ugali、kale、另一種澱粉(可能是米、麵、或馬鈴薯)、搭配一盤豆類,肯亞跑者不是不吃肉,但很少吃,一方面肉很貴,一方面烹調麻煩,訓練之餘可沒那麼多時間處理食材,所以豆類就成為蛋白質首選,常見的有french beans、nyayo、黃豆、綠豆等。

在肯亞蔬菜大多清炒或生食,不然就是將多種蔬菜與馬鈴薯一起煮,有點像燉湯這樣,幾乎都是食物的原形,印象中沒有吃過偽裝過的食物如裹麵衣的炸物、漢堡絞肉、糖醋、酸辣等。午晚餐唯一吃過的加工食物是一種叫做Chapati的麵餅,吃起來像加了奶油不加蔥的蔥油餅,很受外地前來的運動員喜愛,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每天吃上比臉還大一盆的ugali。


訓練營的早餐很簡單,蛋、吐司、香蕉、與Mandazi,固定班底,沒有變過,這裡的吐司口感綿密,比較像稀釋過的黑糖糕,介於麵包和糕點之間的口感,Mandazi則是炸過的甜麵糰,可說是肯亞的甜甜圈吧。搭配花生醬與雞蛋,就成為訓練後脂防與蛋白質最單純天然的來源。


肯亞茶。我們可能都對肯亞咖啡豆很熟悉,但不見得知道肯亞其實也盛產茶葉。肯亞人很喜歡喝茶,典型的喝法是茶葉加牛奶,不論是早餐、午茶、飯後,都不缺席,除了茶葉中的抗氧化劑,加牛奶的喝法也補充了鈣質。

在肯亞,食物種類不如台灣豐富多元,但也許正是上天的巧妙安排,這裡盛產的食物與烹調方式,恰巧供應運動員最需要也最適宜的營養來源,讓他們無後顧之憂,能為訓練做好充足準備,也不必煩惱吃哪些食物對身體有益,因為沒得選,就是這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