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兩小時的馬拉松跑者


自從2014年Dennis Kimetto首度將馬拉松推進至2:03大關後,馬拉松世界紀錄延宕兩年未有進展,人們對於兩小時馬拉松的討論也淡去不少,直到昨日,Nike發布了大膽的Breaking2、馬拉松破二計劃,也再度喚起跑界對於兩小時人類跑馬極限的關注。
事實上在2011-14年間,馬拉松世界紀錄在四年內被破了三次,當時就有許多討論與研究,推想哪天若有一個人類可以在42.195公里的路程中跑進兩小時以內,他將是什麼模樣?
整體來說,這些論述都有些共同的特質,畢竟人就是一顆頭、兩隻手兩隻腳,在合理的經驗判斷與科學佐證下,結果都不會差異太多:

1. 不能太高,要有相對輕盈的體重
這位跑者身高約介於170公分上下,BMI在19-20之間。經研究指出,近20年世界菁英跑者的平均身高少了約3公分,而平均成績快了近四分鐘,較矮而輕盈的身形,體內產熱的速度較高的跑者慢,雖然體表面積較身形大的跑者少,但整體散熱效率高,有助於減少能量損耗、維持高速前進。
來看看最近三屆世界紀錄保持人的身高體重:
Haile Gebrselassie: 163/54(Eth, PB 2:03:59)
Wilson Kipsang: 182/62 (Ken, PB 2:03:13)
Dennis Kimetto: 171/55 (Ken,PB 2:02:57)

2. 腿比率要長,小腿纖細
若兩位跑者身高相同,在相同的步頻下,腿長的跑者步距較大,能減少跨步所耗費的能量;纖細而相對短的小腿,能減少腿擺盪時大腿與核心肌群的負擔,也代表這位跑者的跑步動作佳,能充分運用肌腱的自然彈性來跑,而不是過度主動收縮出力。

3. 攝氧能力與經濟性的平衡
攝氧能力高,表示跑者能在高強度、長時間的肌肉收縮下持續攝入大量氧氣,以產生能量供應肌肉所需,強度越高、時間越久,相對的攝氧能力也要越好,但長跑者能能量轉換還須同時考量粒線體和脂肪代謝效率,所以一位兩小時的馬拉松跑者不見得是全世界最大攝氧量最高的人,但想必也要非常高。
目前女子世界馬拉松紀錄保持人Paula Radcliffe在巔峰時期擁有超過70(ml/kg/min)的最大攝氧量。
而相對於攝氧量的是跑步經濟性,經濟性越好,代表你肌肉耗費無謂的能量較少,同樣速度下也就降低體能負擔,攝入的氧氣也能充分穩定地供應輸出,這也是優秀的跑者雖然攝氧量不見得最高,但因為經濟性佳,耗費的能量少,所以在一定程度的高攝氧量水準下就能有最佳表現,相對的,一位有天生神力,攝氧能力極佳的跑者,跑步技巧差,肌肉協調性不好,即便攝入的氧氣再多,也都無法充分地運用在前進,而是彌補不必要的出力與晃動所需。
然而,攝氧能力和經濟性兩者相比,前者進步的幅度非常有限,後者則沒有極限,Paula Radcliffe在很年輕時就已經有很優秀的攝氧能力,成為選手後這項數值沒有顯著的變化,正負些許波動而已,但他的成績之所以能一舉擊潰一票非洲選手,靠得就是不斷精進的跑步效率,在國際運動科學與教練期刊的研究中,她2003跑出世界紀錄的那年,跑步效率來到最高,也就是同樣速度下所耗費的能量最少。

4. 強大的心理素質
運動心理學者認為,運動員的極限往往超越自己所想像,換句話說,你的最佳表現來自於你心裡設想的那道極限,懂得越多、考慮越多,往往限制也越多,讓運動員難以專注於身體感受,並限制多巴胺和腦內啡等有助於運動表現的神經傳導物質釋放。
非洲跑者之所以能成為長跑霸主,除了環境與身體條件,很重要也很常被忽略的原因是心理素質,他們懂得不多,忘得很快,專注當下,相信總有一天將屬於自己。所以在團體訓練中他們永遠看著比自己快的跑者,想像自己將到達那個境界,突破後繼續找下一個偶像,直到沒有人在前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