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7

孩童與青年的跑步之旅


寒流來了,今天清晨跑步時卻不覺得太冷,因為我在思考著一些事,當我們很專注在某個事物上,外界的紛擾與干預往往會被淡化,只剩下你與專注事物的對話。

輕鬆跑草地一小時,加上幾趟strides,放鬆、感受,讓身體帶著我跑。

這兩年跑步教學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就像坊間不時可看到的鋼琴教學,有的是連鎖教學機構,有的只是在家門口掛個鋼琴老師的牌子,跑步也一樣,各類素人選手老師專家紛紛投入跑步教學市場,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選擇自己適合與願意遵循之道就好,但唯獨孩童與青年的跑步教學,我有些不一樣的看法。

青少年的身心與認知尚未發展健全,更不用說孩童了,跑步是一件再自然再快樂也不過的事情,我個人認為對於孩童與青年的跑步課程或營隊,應該著重在啟發他們對於跑步的興趣與喜好,並增加平時生活中從事跑步的動機,告訴他們大方向,讓這些孩子從樂趣中探索自己的跑步之旅,而不是給他們一個框架,用成年人的角度與經過多重解釋研究的理論,告訴這些天生就會跑的完美造物該「怎麼跑」、「如何訓練」。

現在我們常常拿來討論、跑步動作或表現令人稱羨的優秀跑者,他們會有如今的成就,最重要的關鍵往往來自於年幼時期自然形塑的成長與發展,例如肯亞小時候要每天跑步步行十餘公里的孩童、例如歐美青年時期享受校際競賽氣氛的少年,等到成年、身心發展逐漸成熟後再搭配適合的教練與訓練安排,以及發自內心的渴望與努力,最終邁向巔峰。

鮮少有從小就遵循特定訓練原則,而成年後還有好表現的例子,反倒是從小刻意拉拔栽培、揠苗助長,最後往往在跑步上銷聲匿跡。

去年Mo Farah來台灣的品牌活動中,有一早是到小學帶孩子們跑步,過程中Farah只告訴他們幾個大原則,如身體放鬆、不要彎腰駝背、跑前跑後要熱身收操,其餘就是讓這群期待下一個遊戲開始的孩子們恣意奔跑,有類似法特雷克變速追逐,有鍛鍊全身協調的踢球繞錐,有培養耐心的熱身慢跑,過程中沒有告訴孩子們要如何去跑,只是給他們很多機會、用自己最自然熟悉的方式去喜愛跑步。

Farah很多動作也不會,做繩梯還會跌倒,但他和孩子們玩在一起,相信他小時候,也是這樣子開始跑步的。

我在肯亞訓練時,前幾天的傍晚會碰到下課回家的孩子和我一起慢跑,他們的動作各異,有得看起來還很奇怪,但都十分靈巧,這些孩子只顧著和我聊天問候,覺得有一個外國人在這邊跑步好好玩,邊拿著書包和便當盒,邊和我追逐歡笑;之後,我總是在那幾個特定的路口,看到幾個孩子拿書包等我跑過來,然後加入我跑回家。

每個人的身體、成長過程、接觸跑步的背景與生活都不一樣,在兩隻手兩隻腳的人體結構上能跑得好,勢必會有一個大家都相近的雛形,但這是結果,不是起點,是透過自小發育、環境、與學習而形成的樣貌;跑步是人類的本能,是發現自由的旅程,我們在成年之後才回頭看到這樣的美好,對於孩童與青年,應該讓他們保有天賦,透過跑步遊戲與活動融入跑步所需技能的元素,讓他們覺得好玩、有動機與環境探索發掘,找到資訊爆炸與生活繁忙生活中的一片淨土,而不是在很小的時候,就讓這如同吃飯睡覺一樣的本能,變成該一門該好好「學習」的功課。

事實上,從這些孩子們跑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類天生會跑的神奇機制,與其說是教他們跑,不如說是我們打造機會,讓孩子向我們這些早已遺忘本能的成年人,示範什麼才是跑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