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5, 2017

Training Diary 2017/2/27-2017/3/05


2/27: am: 10.1k
         pm: 5.0k

2/28: am: 12.0k
         pm: 6.0k

3/01: am: Long run: 23k(82% MP)
         pm: rest

3/02: am: 15.2k grass jog
         pm: 6.5k

3/03: am: 10.4k, relaxed strides*10
         pm: 5.6k

3/04: am: Tempo: 2,5k wp, 10k (HMP-10k), 3k wd
         pm: 4.1k

3/05: am:10.5k
         pm: 6.6k

weekly mileage: 132.3k

這週不容易呀! 能在工作與傷痛恢復之餘完成所有練習,給自己一個喝采。

上週末的車禍感謝大家關心,筋骨無大礙,皮肉傷倒是不少,所以這週的跑步顯得有些麻煩,除了要注意動作避免拉扯到傷口,強度也要降,更不用提跑完頻繁、一天三次的換藥與敷料,週四一波寒流身體不太舒服,全部事情加總下顯得有些心情低落,但每當我告訴自己有些耐心地處理傷口和跑步,一步步累積,心情也隨著每一次慢跑輕鬆不少。

整週的強度都比較輕鬆,週三試著跑長一點,身體並無大礙,於是在週五加了幾趟輕快跑,確認傷處不會影響後,週六以保守的配速跑一個中距離的節奏跑,充分熱身後,從較為保守的強度開始,一公里一公里觀察身體的反應,逐漸提升到半馬配速,然後以接近10k的強度收尾;其餘就是有耐心地早晚慢跑、換藥、伸展與休息。

由於免疫疾病的關係,週四寒流來之後整個筋骨都痙攣,往往有些動作和呼吸做不太出來,整天身體都不舒服,這樣的狀況持續十年了,每當我感到痛苦的時候,我總試著透過跑步來找回身體的運作機制、提升體溫,告訴它找回遺忘的天賦,和身體協調,或是談判,它很頑固,有時我也使不上力,但就像父母教導叛逆期的孩子一樣,耐心、持續,只要我跑出去,總會獲得些什麼。
ˋ
試著想像肋骨與橫膈對稱舒張,脊椎延伸,左右平衡,透過意象和感受釋放某些失能僵直的肌肉與關節,是我每年這個季節前後,往往要花上很長時間處理的功課。

這週當我面對傷處與疾病夾雜、感到失落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心中所想的是Wilson Kipsang與Eliud Kipchoge,一位是當代經典,一位是近年王者,兩個跑者都來自肯亞,風格略有不同,但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持續、耐心,以及那個不追求一時華麗、目標放在保持巔峰的成熟心態,Kipsang在上週日以2:03:58贏得東京馬,自2011法蘭克福開始,生涯四度跑進2:04大關,史上唯一,他在2014-15年狀況相對低潮的時候,很多人以為他生涯即將走下坡了,但他持續自己的節奏,也在2016柏林(2:03:15)、2017東京(2:03:58)再創生涯的另一高峰。

Kipchoge從田徑場轉戰馬拉松時,並未如一些選手急於在比賽中證明自己,因為他知道馬拉松仰賴的是完全不同的心態、能量系統、和技巧層面,於是他放下身段與過往榮耀,不顧旁人的眼光,在Renato Canova和Patrick Sang的指導下,從最基本的慢跑開始、韜光養晦,打下紮實的基礎,才能有如今王者不敗的輝煌戰績。

十多年來,我很多時候也必須面對是否能跑下去的身心煎熬,每當此時,這些世界選手的故事與典範,總讓我再次提起跑鞋,迎著晨曦,繼續跑著自己的路。

Yah, someday, it will be my day,

No comments: